千 燈 岸

萬年休止中,管理人是懶鬼。

CommentList Open >> ▽
Go to the PageTop >> △
■ 2009-09-13(Sun)
最近在尋找合議庭的制度,意外的找到了這個,所以就學M子來新聞分享:D
[覺得]繁體的內地媒體真好。

以下引用『新華網』
日本開始實施公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
2009年05月21日

新華網東京5月21日電(記者 劉讚)日本21日開始實施公民參與刑事案件審理的“裁判員制度”,這標志著日本戰後一直由專家主導的司法領域將有普通公民涉足。

作為日本一係列司法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環,日本政府設立的司法制度改革審議會于2001年首次提出了引入“裁判員制度”的意見。2004年5月21日,日本國會通過了關于“裁判員”參與刑事審判的法案。經過5年的準備,“裁判員制度”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預計第一宗有“裁判員”參與審理的案件最早將于今年7月開審。

根據這一制度,“裁判員”參與審理的案件為適用死刑或無期徒刑的重大犯罪案件,包括殺人、搶劫、縱火和綁架等,還有故意犯罪行為致死案件,包括傷害致死和危險駕駛致死等。

“裁判員制度”將在日本全國的全部50個地方法院及10個地方法院分部實施。各地方法院每年從普通選民中挑選一些“裁判員”候選者,遇到案件時再從中抽簽選出具體負責的“裁判員”。“裁判員”審判原則上由6名“裁判員”和3名法官組成合議庭共同對案件進行審理。與美國陪審制度中陪審員一般只決定被告是否有罪不同,日本的“裁判員”不僅要對被告是否有罪作出判斷,判定有罪時還要參與決定被告的量刑。

日本引入“裁判員制度”的理由是要在刑事審判中反映普通公民的感覺和意見。盡管已經歷了5年準備時間,但日本國民對成為一名“裁判員”似乎並未做好準備。日本NHK電視臺上周公布的對普通選民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72%的選民表示不願當“裁判員”;58%的人認為“裁判員制度”沒有必要;63%的人認為自己作為“裁判員”無法作出正確判斷,主要理由為“被感情左右無法冷靜判斷”和 “缺乏法律知識”等。此外,NHK對100多名“裁判員”候選者的調查也顯示,75%的人表示不安,認為自己“責任太重”或“沒有信心能作出正確判斷”。

普通公民陪審或參審的制度在西方國家中非常普遍。在西方八國集團成員中,此前僅日本沒有類似的制度。日本二戰前曾于1923年通過陪審法並于1928年開始實施陪審制度,但到1943年終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其實陪審團制度在西方國家行之有年,但反觀東方國家,幾乎都沒有這種制度。就連一向自詡為先進優質(?)的日本人都到了今年五月才正式開始「測試」這個制度,卻不知道中國或台灣實施是要何月何年?(聽說香港有?…(望M子))

  雖然說我對陪審團制度的了解其實不太深啦(遠望美國影集)(喂喂),所謂的陪審團,跟上面說的裁判員很像,就是從一般公民中排除掉一些不適合的人(每個地方的規定不同)然後抽籤參與審判。如果說法官、檢察官跟律師在法庭中扮演「專業」的角色,那麼陪審團就是扮演「一般人」的角色。也就是--不從法理推斷,而從社會觀感去評價。依照各個地區不同,陪審團的效力也不一樣,不過既然設有陪審團,就表示除非不合的情形重大,不然法官多少會參照他們的表決結果。

  陪審團的好處是可以反應社會正義,壞處大概就是社會上認為的正義跟真正的正義不一定吻合,可以說讓犯人罪有應得的機率提高了,但判錯人的機率也提高了吧(咦)加上陪審團畢竟是普通人,很容易受媒體和社會輿論的影響,所以有了陪審團制度之後,控方跟辯方可以控案情的方法都變多了(?)的確,陪審團制度並不是絕對公平的。

  在這方面,可以說西方人比較重誠信,而東方人比較重公平吧。以前上公民課時老師也說,西方社會多是海洋法典、而東方是大陸法典。西方重判例、東方重條文。雖然我國裁決時也會參考先前的判例,但大多都是就個案情況和法律條文來直接做判斷(如果沒有明確的條文就不能量刑),而西方則是大多參考先前的判例,甚至發現不合理的條文還能馬上推翻(阿米家)但這種差別說來說去,還是要歸於公民素養和人民水平吧。西方這種相信法官、相信陪審團的審判方式,是不是就適合東方國家?說真的,我覺得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我們跟阿米的公民素養、制度完備程度還是差太多了…只能說以前我們都注重培養知識,而沒注重素養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社會力量。

  小香根本是亞瑟的孩子我們就不提了(喂!),姑且不論陪審團制度本身的好壞,日本這次的改制算是東方與西方制度交流的一大里程碑吧…至於成功與否,至少還得一年之後才能判斷唄(望明年七月)



 |  2009-09-13 |  URL EDIT
為什麼要望我啊我當年唸的三科LAW都是瀕臨不合格的邊綠呀喂XDDDDDD(!!)
不過看似很有趣那我就厚臉皮來打擾一下囉XDDDDD(外星人快滾!)

港仔因為被亞瑟誘拐(?)過所以當然是跟亞瑟用同一套法制(也就是COMMON LAW SYSTEM,由CASE LAW(判例)和LEGISLATION(立法)兩部分組成),不過港仔現在主要用的是BASIC LAW(BL?),這是一部NINI專為港仔而設的一部法典,因為裡面訂明了港仔可沿用亞瑟的舊制,所以直到現在港仔都是用COMMON LAW的…

有關陪審團制度,我想這個的原意是想在法制中體現出不單止是司法公正還有社會的公道良心吧?陪審團由社會的各階層的人員組成,其中理所當然會缺乏專業的法律知識,但這部分將會由主審法官補足;雖說任何人也可成為陪審員,但也有最低的條件限制,年齡、品格、犯案記錄、精神狀況等也會是出任的考慮因素,而且陪審員為了維持自身的公平公正,在案件的審訊期間是不得外出、不得跟外界有所接觸,更別說是上網和讀報紙了(超級苦差呀這個OTZ)因為擔任陪審員是作為公民的責任,所以拒絕的話是會被控告的喔^^(我的中學老師就當過,聽說雖然真的很辛苦但也是非常寶貴的人生經驗XD)

對了,有一點要訂正喔,陪審團的角色是就案件的事實和法律條文的爭議而決定被告是否罪名成立,而法官的角色是從法律專業者的角度去引導陪審團考慮問題而不是作出結論(雖然有權如此做)。簡而言之,陪審員並不能只單憑自身的觀感和喜惡而決定被告人是否有罪,同庭的法官除了負責行使判案和量刑的權力還需要擔當類似陪審團的「顧問」這樣的角色XDD(說來日本那種好像跟港仔/阿米家的那種有點不一樣啦)

說到東方的公民質素和司法制度的完備,我覺得跟阿米和亞瑟家是無法相比的吧??畢竟COMMON LAW是由他們發明的XDDDDD(萬惡的亨利二世!)不過我覺得引入陪審團制度是種很不錯的意念,把法庭的公平公正由狹窄的斗室推廣至社會層面這點是非常開明的。每個社會都有其獨特的道德觀,法律條文是死的,而人是活的,雖說由社會去批判一個人的做法不一定是時常有理(遠看NINI的文O大革命),但尊重人民的聲音是向文明前進的重要一步。再說,一直沿用的事物不一定是最好的,跟別的國家學習其值得學習的東西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哩XD

這又讓我想起五月時內地的一件「烈女殺淫官案」,人民壓力下促成一個月後的判決。先勿論是次案件誰是誰非,但的確暴露NINI家的法制一個很令我討厭的地方﹕法律公正和道德的不平衡。社會上爆發輿論的話就能改變控詞,這種司法制度真令我不敢恭維啊!正如阿木木所說,人民的質素決定了一個社會前進的步伐。NINI你趕快教好你家的孩子啊NINI!(重點搞錯?)

我好像又說太多了XDDDDD"
其實我只唸過BUSINESS LAW這樣…CRIMINAL LAW請不要問我啊!(速逃)

P.S.港仔的陪審團制度只在高等法院和死因裁判庭有需要用到,只有某些民事訴訟才需要陪審團參與聆訊: )
 |  2009-09-14 |  URL EDIT
阿木很乖的看完了=w=
覺得當陪審團就跟當指考和學測的命題老師一樣悲慘(咦)
不過因為我好睏所以只能回很短(咦)
我會對陪審團有那種很容易被左右的印象是因為之前看了那個美國影集啦(雖然只看了一集)我永遠記得律師對被告說「戴上這副眼鏡、穿這件西裝」被告回說「眼鏡?可是我沒有近視啊?而且我有更好的襯衫…」律師說「戴上眼鏡會讓陪審團覺得你是個溫馴(?)的人,穿大眾化的襯衫則是給他們有接近你的感覺」
從此之後我就深深烙下陪審團容易被左右的印記了(炸)

而且其實之前阿米的學者做過調查,阿米家的胖子比瘦子容易被法官/陪審團認定有罪的機率好像是瘦子的一點五倍還是兩倍(遠望)
不太瘦的我真替胖子感到悲哀(咦)


 |  2009-09-15 |  URL EDIT
話說我也覺得自己打很長囧//
阿木木居然有耐心看完真讓我佩服XDDDDDD

颱風天剛過可惜後輩曠工了我現在正在公司裡生死時刻中(靠那滾回去工作啊!!)

我想那位律師的意思是想被告人留給陪審團和法官良好印象吧?因為法官判刑時會把被告人是否認罪、有否悔意以及會否對社會構成威脅一併考慮(假設是guilty的情況),一個溫馴的印象總比凶狠的形象好吧…這說來天生長一張鍾馗臉(!?)的人真可憐哪(同情的淚)
至於這些因素會否左右陪審團的判斷,客觀而言當然最好不要啦(因為個人印象跟司法公正無關),不過人是種很會看impression的生物,所以我覺得阿米家的學者的說法也不無道理呢~

有時就算被告認罪或有悔意也不能成為減刑的理由,這是要看個別案件的情況,一些案情嚴重的案件如強姦案等一般法官都不會手下留情哩=u=(還看最近港家的飛天淫魔案)

阿木木沒關係我也不瘦啊!!我們一起來為胖子哭泣吧(???)!!
 |  2009-09-15 |  URL EDIT
那個人明明就是個金髮帥哥囧囧囧!!!(咦)
其實我強烈質疑人長得帥對當被告真的有好處啦(喂)
 |  2009-09-16 |  URL EDIT
我也是因為玩逆轉4才知道日本原來還沒有引用這種制度…(炸飛)
因為從我出生之後香港都已經在用這種制度,
而我對這方面根本沒有太深的認知,
所以一直很白痴的以為其他地方都是這樣(遮臉羞奔
 |  2009-09-24 |  URL EDIT
很多地方都沒用啦XD
其實香港很多制度都是學亞瑟的真的很好啊..
 |  2009-12-05 |  URL EDIT
老實說我一直很死蠢地以為大部分國家/地區的法庭都有陪審團的, 一直覺得那是很理所當然存在的東西orz (小時候看港劇的律師系列看太多了XD)

日本之前拍的那魔女審判的日劇, 我還很驚訝他們為啥還要在進入正劇前向觀眾文字解釋這個制度...|||| 我也很理所當然地以為他們也該有陪審團制度了orz









内緒話

TrackBackURI : http://signofheaven.blog126.fc2.com/tb.php/94-fa11b65f

H O M E




關於我最近......

Athina

Author:Athina
又名雨木日一。
好想吃燉飯、石鍋拌飯和蒙布朗以及蛋塔,但人生是哀傷的,想吃的東西雖然很多但錢包只有一個、命只有一條,為了健康跟荷包,我還是吃我的麥片吧。

|| 新歡 ||

元親、寇爾、堂島、青嵐、銀子、律、斯卡。

↑這次竟然都沒女角XD

|| 最近的活動 ||

糜爛的暑假生活就要過了…
最近很努力的在發樓香料狼…不過物理系的那位老師也出太快了根本追不上XD。
我好想念晴明跟博雅,希望夢枕貘寫快一點。
手上還有一本余秋雨跟一本余光中…但好像都不適合南國風情?






貼紙link free

試用隨手亂寫板。......

和內容無關的吐嘈以及其他聯絡事項這邊請謝謝:-)

關乎最近的吐嘈。......

最近的碎碎念......

碎碎念的碎碎念......

碎碎念L型夾......

未分類 (1)
什麼玩意呢 (10)
MMO (6)
隨便談談 (83)
ACG吐嘈&雜感 (48)
視力注意 (18)
柴*Gintama (4)
柴*Reborn (3)
柴*Mabinogi (2)
柴*它動漫/非動漫 (14)
柴*Original (8)
奇妙的生活經驗&工具 (8)
旅行紀錄 (1)

來問問我吧owo......

......

......



{ 本家 }

舊本家
>>緩慢搬移中

純日記版
>>迷途的羔羊請往這邊走


{ 友 }

小牧
藍藍
--
阿水


小必
M子
便樣
月倫
葉仔
阿森
殘夢
四切
--
葉靈
--


袂人
--
麥君
--




{ 愛 }

6XX by chuzy
Non-Place by 血蟲
徒野 by 吾可子
咖瑪小舖 by karma

{ 方便 }

崑崙
AVI
執行會
8018黨
奇想
伊莉
逆轉中文論壇

--

EX中日
IMG142
photobucket


{ 同萌 }







 



{ 個人執念 }



{ Special thanks }

......

和此人成爲好友

RSS......

節奏遊戲由你開始!(啥鬼......

......

將此部落格添加到連結